吉林:开展“3+N”工程推进检察文化建设
时间:2023-03-18  作者:孙峰松 王浩淼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孙峰松 王浩淼)“在此次获奖的作品中,参加‘3+N’工程的42家成员单位占了70%以上,而且绝大多数是原创性作品……”近日,吉林省检察院对2022年度检察文化作品进行评选。评选结果显示,该院在全省检察机关推行的检察文化提质增效“3+N”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吉林省检察院结合各基层院基础差别大、力量不均衡的实际,开展了“3+2+1”工程,即:省检察院每年重点带动3个市级院,每个市级院带动2个基层院,每个基层院重点培养1名检察文化骨干,通过逐次带动、重点培育,旨在提高检察文化工作质效。2022年,他们在“3+2+1”工程基础上,继续深化推动检察文化提质增效“3+N”工程,围绕“质量建设年”抓落实抓提升要求,通过省检察院带动3个市级院和“N”个基层院,特别是把相对薄弱基层院纳入“3+N”帮扶重点,推动基层院检察文化建设整体上台阶、跨门槛。

为增强“3+N”工程规范性、有效性,吉林省检察院明确将助力相对薄弱基层院脱薄争先、打造检察文化建设第一梯队、培育文化品牌作为工作目标,重点在文化创新项目、新闻宣传支持、文化品牌培育、队伍素质培养四个方面给予基层院支持。在实操中,吉林省检察院积极主导,形成省、市、县三级院联动,实现检察文化项目精准对接,深度做好检察文化项目策划和准备,带动各级院积极参加“三微”大赛、“四个一百”、新媒体创新大赛、全国检察文化品牌评选等活动;灵活调度各类媒体平台,对成员单位的检察工作和检察文化活动给予重点支持,同时将制作的文化产品向上级平台推荐;指导成员单位进行品牌定位策划、活动开展和宣传推广,大力推动检察工作和检察文化“一院一品”建设;通过技能代培、线上交流、实习锻炼等方式,培育文化骨干,进而盘活全省检察机关文化资源。

在“3+N”工程助推下,2022年,成员单位制作的30余部检察文化产品获国家和省级奖项;助力5个全国薄弱院、7个省级薄弱院制定“脱薄”发展策略,一批薄弱基层院已跨入先进行列;“抗联血脉 检如磐石”“竹青文化”等22个院的检察文化“一院一品”工程得以确立并培育壮大。与此同时,一批检察文化人才队伍迅速成长起来。

“‘3+N’工程有力带动了我们院检察文化建设,对此我们受益匪浅。2022年,我院通过培育‘抗联血脉 检如磐石’品牌,带动全院整体建设上台阶,有13项工作位居全市前列。”磐石市检察院检察长邱三楚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王昱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