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区:实质性化解争议让双方当事人都满意
时间:2023-03-17  作者:简洁 毕翠鹏 赵静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为民
【字体:  

检察官在研究讨论案情。

“今天我有个请求,能不能拥抱一下检察官……”前不久,在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调解下,一起民事监督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申请人周某声明放弃监督申请权利,并向检察机关表达谢意。该案最终以民事和解方式,一次性解决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民事诉讼、强制执行、民事监督等问题,实现了民事纠纷“一揽子”化解。

自2015年起,周某长期从陈某处进货,货款最初一单一结,随着合作的深入,货款改为一段时间结一次。2017年,周某向陈某出具对账单后一直未支付货款,陈某多次催要未果,便于2019年向法院提起诉讼。随后,该案因故撤诉,2021年陈某重新起诉。

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周某给付陈某货款等5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周某未履行给付义务,陈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法冻结了周某的银行账户,并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周某向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申请再审,但再审申请被法院裁定驳回。2022年10月,陈某向大兴区检察院申请民事监督,彼时,周某还有4万余元货款未执行到位。

大兴区检察院受案后,检察官王春燕调阅了法院原审及再审卷宗,认真审查双方当事人提交的证据,实地走访询问知情人,并多次与审判及执行法官沟通了解情况,为开展和解工作夯实基础。

案件审查期间,检察官细致了解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及和解意愿,耐心进行释法说理,引导双方提出合理的和解条件。经综合研判评估,王春燕认为,双方系多年的合作伙伴,在发生货款争议之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加之该案涉案金额不大,达成和解的可能性非常大。从该案实际情况看,和解的障碍主要是周某的经济状况较为窘迫。

周某先后经历了生意不顺、家庭变故等,每月4000元左右的打工收入仅够维持生计。就在周某犯难的时候,检察官一方面缓解其对抗情绪,向其阐释法院裁判的事实理由及法律依据;另一方面向陈某说明周某目前的实际困难,引导其换位思考。最终,陈某对周某的遭遇表示同情,主动提出降低每月还款额度40%的和解方案,同时主动向法院提交申请,请求解除对周某的强制执行措施。

2022年12月29日,在大兴区检察院接待室内,周某与陈某签订了和解协议。最终,在检察官的见证下,双方放下成见,敞开心扉,握手言和。

“做通思想工作后,周某的态度转变非常大,我能够感受到她的诚意,愿意与她和解。只要她能还款,慢点就慢点吧……”陈某的一番话让周某热泪盈眶。

“虽然调解工作最初进展不太顺利,但我们本着减轻当事人讼累的出发点,一步步攻克难关,最终实质性化解了双方争议,实现了双方当事人都满意。看到当事人互谅互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更有意义了。”王春燕笑着说。

(本报记者简洁 通讯员毕翠鹏 赵静)

(原标题:民事纠纷实现“一揽子”化解 北京大兴:实质性化解争议让双方当事人都满意)

[责任编辑: 李君瑞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