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为中华秋沙鸭越冬“让路”
时间:2023-02-13  作者:范跃红 毛伟利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建言
【字体:  

中华秋沙鸭在丽水栖息地。 2022年冬摄

丽水市检察院会同水利部门、工程建设单位实地走访工程施工情况。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毛伟利)“以后,中华秋沙鸭每年都能在这里安心过冬了!”春节期间,浙江省丽水市人大代表陈志伟和当地鸟类保护志愿者来到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眼见10余只红嘴、长羽冠、鱼鳞纹肚皮的中华秋沙鸭正结伴在江中嬉戏。

这样的景象得益于该市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

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濒危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极为苛刻,素有“生态试纸”之称。2014年,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开始有中华秋沙鸭在此越冬,后逐渐成为其在浙江省内稳定的越冬栖息地。2022年8月,丽水市重点工程——大溪治理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初步设计报告批复,计划9月30日开工建设,相关部分路段已经开始施工。

“该工程部分项目迫近九龙国家湿地公园河岸和滩地,且施工期与候鸟越冬期重合,可能影响中华秋沙鸭在此越冬栖息。”作为观鸟爱好者的丽水市人大代表陈志伟,为此专门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重新评估这一市重点工程项目。丽水市人大常委会收到关于加强对中华秋沙鸭越冬栖息地保护的代表建议后,及时转交检察机关。

此前,丽水已在浙江省市级层面率先出台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推动从人大代表建议中发掘案件线索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梳理问题对策,再把这些问题对策转化为人大代表建议,实现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实时、动态的双向衔接转化。

与此同时,当地一名爱鸟人士也通过“益心为公”志愿者云平台向丽水市检察院提供了类似的线索。

丽水市检察院收到代表建议及公益诉讼线索后,因此事所涉职能部门较多且情况紧急,为预防性保护中华秋沙鸭越冬栖息地,决定以事立案。

2022年9月19日、10月14日,丽水市、莲都区两级检察院就如何预防性保护中华秋沙鸭越冬栖息地两次召开磋商会,并邀请陈志伟和浙江省自然博物院的鸟类保护专家等提供咨询意见。根据专家论证,大溪治理提升改造工程设计方案中的滨水步道、通道改造部分,直接涉及九龙国家湿地公园内中华秋沙鸭栖息的沙滩,施工将导致缺少树林屏障或过多人为活动,必将对中华秋沙鸭栖息地生存环境造成重大影响,迫使中华秋沙鸭转移栖息地。磋商会就涉栖息地段工程路线变道、项目裁减等问题进行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

磋商会后,建设单位对涉中华秋沙鸭栖息地段工程停工并封闭相关道路。丽水市区两级政府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以增殖放流、分批解决渔民上岸等手段丰富相关水域鱼类资源,保证候鸟食源。工程项目还聘任陈志伟和野生动物专家为工程监督员,对工程后续施工进行监督。

此后,丽水市有关单位重新提交涉中华秋沙鸭栖息地段工程的编制规划,在绿道设计中绕开了中华秋沙鸭越冬期间的栖息地,并通过缩减绿道宽度、增加生态屏障等,为动物“让路”。

2022年10月28日,第一批中华秋沙鸭如期而至。“这是我们‘退’的一小步,却是保护生物多样性‘进’的一大步。”丽水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负责人说,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丽水市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的位置,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接下来,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落实人大代表、检察建议“双转化”工作机制,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领域持续开展创新探索,助力丽水打造“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

[责任编辑: 周蔚 贾艳如]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