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台前:督促行政部门开展烟草治理专项行动
时间:2023-02-13  作者:张海燕 刘莉 田源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关注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海燕 通讯员刘莉 田源)“上次检查发现问题后,我们立即进行整改。现在,我们已在醒目位置设置了禁烟标识。”又到开学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怎样?近日,河南省台前县检察院与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等来到辖区校园周边,对部分商店、超市整改情况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经检查,没有发现违规向学生出售烟草情况。这些变化还要从该院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说起。

2022年10月,台前县检察院检察官朱永坤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发现涉案学生有喝酒、吸烟等不良行为,这引起了朱永坤的重视。

喝酒、吸烟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还增加了结识不良朋友、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风险。检察官对近两年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梳理后发现,这种现象并非个例。通过进一步走访调查,检察官看到学校周边部分商家存在违规、随意向学生出售烟草,未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标识等现象,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同年11月15日,该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益诉讼观察员参加。会上,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县烟草专卖局发出检察建议。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国家和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治理向未成年人违规售烟问题,也是我们的心愿,检察建议正好给了我们整改的契机,让我们下决心做好这件事。”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表示。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部门迅速开展烟草治理专项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清查校园周边违规售烟行为,依法整治校园周边违法违规销售烟草制品现象;要求未张贴“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明显标识的违法商家进行整改,加大对未成年人禁烟保护监管力度。随后,相关行政部门将阶段性治理情况及后续监管计划向台前县检察院进行反馈。

“最近没有发现学生吸烟现象,也没有家长投诉校园周边有向学生出售烟草的问题。”未成年人公益诉讼观察员、台前县第一高级中学教师朱先荣高兴地对检察官说。“通过参加公益诉讼‘回头看’,我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为检察官用心用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做法点赞。”受邀参加“回头看”活动的台前县人大代表刘向前对该院工作表示肯定。

(原标题:让烟草销售远离校园 河南台前:督促行政部门开展烟草治理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 白鸥 贾艳如]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