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检察”线上通道启用
时间:2023-02-12  作者:江苏烨 徐蕾蕾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江苏烨 通讯员徐蕾蕾)2月6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召开2023年营商环境暨法治建设大会,会上发布了上海检察机关“临港检察”线上通道。该线上通道是面向辖区所有创新主体、社会公众的检察服务平台,在精准对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时接收辖区企业法治诉求的基础上,通过在线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微课堂、发布专业资讯等方式,全方位服务保障临港新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服务保障临港新片区国家战略实施大局,全面推进《关于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工作意见》落地落实,上海检察机关依托“企业合规改革创新引领区”品牌建设,相继在临港新片区探索多项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企业合规配套制度。例如,上海检察机关加强与浦东新区人大、临港新片区相关部门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沟通联系,建议将企业合规列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条例》,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出台《浦东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若干规定》,率先以地方性立法形式严格规范第三方监督评估流程,固定试点经验和创新做法;吸纳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知识产权局等13家单位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增强属地第三方管委会的适配性及专业性,推动涉案企业合规考察标准的体系化和规范化建设。

结合办理的案件,上海检察机关联合浦东新区印刷行业协会制定并发布《印刷行业知识产权合规标准指引(试行)》,并对全区印刷行业会员企业进行解读宣讲;联合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发布《企业知识产权常见法律风险提示》,对企业经营中的常见法律风险点作出提示和建议,便于企业随时随地进行自查自检;针对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在涉罪风险防范、民事维权辅导等方面的实际需求,选派检察官加入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专家库,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

(原标题:上海检察机关“临港检察”线上通道启用 精准对接企业法治诉求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 王昱璇 张子璇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