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温克旗:提升检察监督质效
时间:2023-02-10  作者:沈静芳 李弈彤 刘帅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多措并举助推刑事执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提升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质效。

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对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病情复查结果进行文证审查。该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干警在收到社区矫正机构抄送的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病情诊断意见材料后,委托检察技术部门进行技术性证据审查。“敖敦”党员先锋示范岗的检察技术干警依托专业知识,按照《暂予监外执行规定》明确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当前病情是否仍属于保外就医范围,对病情诊断结果进行再次“把关”。2022年,该院进行技术性证据审查4人。

同时,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采取常态化入户走访的方式,及时了解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状况。党员干警坚持以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的融合度和幸福感为切入点,走访围绕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的生活状况、身体状态和治疗情况,督促其按时提交病情复查材料,并与其家属对配合监管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强调外出就医时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该院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其克服心理障碍、消除负面情绪,同时向辖区司法所强调要详细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情况,对其精准施策,适时调整矫正方案。2022年以来,该院入户走访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7人次。

此外,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以“公开听证+公开宣告送达”形式深入开展剥夺政治权利执行专项检察。该院党员先锋队走访辖区内6个基层派出所,全面核查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个人信息,重点对鄂温克族自治旗公安局在册的17名正在执行的剥夺政治权利刑罚罪犯的交付执行、日常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察。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向被建议单位送达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听证会上,该院党员干警在开展释法说理的同时向被建议单位强调要对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加强红色教育,做到念党恩跟党走。2022年,该院纠正剥夺政治权利罪犯漏管2人;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件。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李弈彤 刘帅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