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区:支持起诉助力解决土地流转费拖欠难题
时间:2023-02-08  作者:潘志凡 高松  来源:检察日报-民生周刊·视线
【字体:  

“有些村委会通过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拿回了被拖欠的土地流转费,我们村也有这种情况,不知道符不符合支持起诉的条件?”2022年12月的一天,上海市崇明区检察院接到某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咨询电话。

作为全国首批、上海首个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上海市崇明区土地精细化管理、归并整合利用程度高,全区土地流转率达90%以上。2021年初,有人大代表向崇明区检察院反映崇明地区部分土地流转项目存在经营主体拖欠流转费的情况,并建议由检察机关介入,解决土地流转费拖欠支付问题。

为摸清崇明地区土地流转费拖欠支付的具体情况,更好地维护农民合法权益,2022年6月,崇明区检察院开展土地流转费拖欠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主动对接相关行政机关,并邀请人大代表共同对辖区内部分土地流转费拖欠情况相对集中的乡镇及村委会进行调研。

通过查阅土地流转合同、支付凭证等材料,该院检察官向相关单位负责人了解了各经营主体的土地流转费欠缴情况,详细核查了流转费欠缴原因、时间、金额、流转土地面积等,发现涉及拖欠流转费的经营主体共计80余个,涉及流转费达1500余万元。

“其中有些经营主体因经营不善欠缺偿付能力,出现欠缴和抛荒土地并存的情况,有的干脆在欠费后将风险保障金作为上一年度的土地流转费,但又未及时补齐保障金,导致相关条款的保障作用不能实现。”检察官王琳介绍,还有一些因经营主体私自转包引发纠纷,进而影响土地流转费收取的情况。

2014年底,蔡某承包了崇明某村11亩土地,一开始他如约支付了2015年至2018年度的土地流转费,但从2019年起,他开始以各种理由拖欠支付流转费,村委会多次催讨未果。调查过程中,村委会表示此前也想过走法律程序追缴,但在这方面既没有经验也缺乏支持。

“我们针对调查到的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对蔡某这类经过沟通仍不愿意补缴流转费的经营主体,向村委会表示,如果有起诉意愿,但又存在起诉困难的情况,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村集体合法权益。”经村委会申请,该院充分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和法律专业优势,协助村委会搜集证据、准备诉讼材料,并向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意见书》。最终,法院判决蔡某限期支付拖欠村委会的流转费及逾期利息。

这起案件的判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陆续有村委会向检察机关表示,希望通过申请支持起诉的方式解决流转费拖欠问题。还有村委会向办案检察官反映,部分拖欠流转费的经营主体在了解到检察院正在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后,主动向村委会缴纳了欠款。

据悉,该院还综合运用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方式,从源头上解决土地流转费拖欠问题。如针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的签订及履行过程中风险防范意识不足等情况,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土地流转领域风险防范和土地流转监督,细化土地流转合同相关条款,引导和鼓励经营主体购买履约保证保险,加强信贷支持力度,减少因资金困难不能支付土地流转费的情况。

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采取整改措施,加强对土地流转合同的管理及全过程监管,通过拓展土地经营权能、加大金融支持等方式,缓解经营主体的资金压力。同时加强法治宣传培训,提高经营主体对严格履行流转合同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广大农户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

(本报通讯员潘志凡 高松)

(原标题:拖欠土地流转费?走法律程序追缴上海崇明:支持起诉助力解决土地流转费拖欠难题

[责任编辑: 刘文晖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