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吴兴区:以公益之名守护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时间:2023-02-08  作者:王春 潘颖佼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今天工作顺利吗?”

“今天的风向可以,打捞比较顺利。”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回访一起太湖溇港内非法捕捞案件时,退捕渔民吴某主动介绍起自己的新工作:“凭借原来的开渔船技术,依旧是这片水域,现在每天做着打捞蓝藻的工作,不仅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还感受到了保护太湖溇港的责任。”

原来,随着长江禁渔十年政策的落地,位于长江下游的太湖溇港流域开启全面禁捕。吴某等当地一部分渔民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选择铤而走险——使用捕虾地笼、剧毒农药等工具,非法捕捞太湖野生鱼虾。

经查,吴某等6人的非法捕捞方式,导致水域中各类渔业资源受损及死亡,未死亡的产生生物生理毒性及畸性,直接影响生物种群繁衍,危害生物多样性,破坏太湖流域生态环境。渔业资源直接损失超1.8万元,生态修复所需金额达6万元。这对于“失业后”本不富裕的吴某等人,无疑雪上加霜。

吴兴区检察院在了解情况后,在依法提起诉讼基础上,探索多元赔偿方式,引入实物代偿、家属代偿等方式促成吴某等人履行公益诉讼生态损害赔偿,并协同政府、自然资源等部门对吴某等人加强法治教育,并开展法治宣传,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

针对太湖溇港内屡禁不绝的非法捕捞案件,检察机关多次邀请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代表针对溇港生态修复等专业性问题参与公开听证,提出增殖放流等生态修复补偿措施。

吴兴区检察院相继在太湖溇港的罗溇水闸设立“南太湖水生态修复增殖放流点”;设立全市首个生态环境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生态检察听证会场馆,实现太湖水生态专业长效的司法保护。

守护太湖溇港的生态环境是底线,而妥善解决溇港渔民安身立命的生计,也是确保溇港健康永续发展的重要一环。

吴兴区检察院助力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积极为解决太湖渔民上岸再就业问题贡献检察智慧,会同行政机关沟通协调,为退捕渔民提供专业化技能培训、就业咨询指导等公益服务。

据了解,目前,吴兴区检察院已与湖州某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合作开展退捕渔民再就业免费培训17次,培训退捕渔民183人,其中已灵活就业95人、单位就业47人、自主创业41人。

这只是吴兴区检察以公益之名守护太湖南岸湿地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千年太湖溇港的一个缩影。

太湖溇港共涉及19条不同类型的溇港,其中吴兴区有15条溇港,是太湖流域溇港系统发端最早和唯一完整留存的地区。近年来,吴兴区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联合区人大、政协开展“护航太湖溇港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你摸摸这油菜叶子,长得多好,收完这一批,开春可以接着种水稻。”前不久,太湖溇港流域塘甸村的种粮大户老张高兴地告诉检察官。眼前的这一大片绿油油的油菜田,曾经是建筑垃圾堆放地。

万亩良田因溇生,太湖溇港区域内的上万亩基本农田是吴兴区农业产业示范引领地,而溇港圩田特有的“细粉土”更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2022年3月,吴兴区检察院从一起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案件中,发现农用地种植条件重点损毁线索。经查,原承包农田开设农场的王某等人为获取非法利益,竟同意他人将建筑泥土倾倒在农场内,导致农用地的耕作层被严重破坏,原有种植条件重度损毁。

“这种倾倒行为导致耕地资源一直处于受损害状态,严重侵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发现问题后,吴兴区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对受损土地耕作层破坏、原有种植条件重度损毁的违法情况及时予以处置,尽快制定土地复垦方案,并加强巡查排查,保障土地资源安全。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现涉案地块的耕地种植条件已经全面恢复,同时出租给种粮大户,开展农业生产。

“基本农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是农业农村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吴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朱赟说。

据介绍,吴兴区检察院以“溇港国土专项整治”带动溇港产业、生态、文化全面振兴,已实现对溇港内永久基本农田的定点定时定位监管,摸排出溇港内国土损害线索80余条、成案7件,发出检察建议7份,督促恢复治理永久基本农田514.963亩。

此外,在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中,吴兴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对辖区内521株古树名木保护状况进行了实地走访,为溇港内45株古树名木建档立册,对发现的一株有600多年树龄古银杏树根四周被水泥硬化的情况,向属地街道办事处制发检察建议,推动保护措施落实,有力保障每一棵古树名木都能健康生长、自由呼吸。

本报记者王春本报通讯员潘颖佼

(原标题:非法捕捞者何以变成环境保护者 吴兴检察以公益之名守护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责任编辑: 贾艳如]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