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利:推动食品经营者合法依规经营
时间:2023-02-08  作者:蒋长顺 覃曌睿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散装食品也要明示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湖北监利:推动食品经营者合法依规经营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覃曌睿)近日,湖北省监利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前往多个乡镇超市开展“回头看”活动,查看散装食品规范经营情况,发现农村超市散装食品外包装已经标明了生产日期、保质期,并已盛放在密封容器内。正在购买散装食品的章女士向检察官表示:“散装食品放心多了,也安全多了!”

2022年4月初,监利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在走访调查中发现,某超市存在散装食品未盛放在容器里,其外包装未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基本信息,且盛放速食产品的容器无密封措施等食品安全隐患。

其他超市是否也存在同样情形?监利市检察院决定对辖区超市的散装食品经营情况进行线索摸排,开展“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2022年4月中下旬,该院组织干警深入全市23个乡镇摸排超市违规经营食品情况,发现此问题突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为消除超市散装食品安全隐患,2022年5月6日,监利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就相关监管部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立案,于5月24日制发检察建议,建议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对辖区散装食品销售情况开展专项排查,督促存在问题的经营单位整改,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并推动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食品经营者合法依规经营。

监利市检察院还与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开展诉前磋商,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采取措施督导超市经营户整改,协助相关部门加强对超市经营者的日常监督。

相关监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职,于2022年6月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食品流通领域专项检查工作,建立食品经营隐患排查清单和问题整改清单,共整改食品安全隐患1165个,立案109件。同时,各市场监管所与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要求食品生产经营业主公示《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食品经营业主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 樊悦池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