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
时间:2023-02-04  作者:刘呈军 项庆瑛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呈军 通讯员项庆瑛)近日,云南省兰坪县检察院举办“根治欠薪百日攻坚行动”诉前调解会。出席会议的有该院承办检察官、兰坪县某民营企业负责人及被欠薪职工代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

2022年底,兰坪县检察院检察官走访了解到,某民营企业拖欠200余名员工工资800余万元,欠薪最长的达一年半之久。随后,检察官到涉案企业实地了解情况并调取相关证据,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召开调解会。调解会上,检察官围绕争议焦点,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一同开展释法说理,督促某企业负责人支付劳动报酬,最终促成双方和解,将矛盾化解在诉前。

这是云南省检察机关扎实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维护农民工权益的一个缩影。

“省检察院党组依据《云南省2022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要点》制定了《云南省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工作的意见》。2022年春节前,全省检察机关同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2022年8月又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2023年春节前夕再次发力,收效明显。”据云南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介绍,2022年,云南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及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刑事案件48件,受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18098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5144件,促成农民工与企业达成和解12369件,已帮助农民工兑现被拖欠工资1亿余元。

(原标题:支持讨薪与根治欠薪同向发力 云南: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 刘钊颖 王昱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