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去年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376件
时间:2023-02-02  作者:刘欢 刘志月 周晶晶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办理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公诉案件时,附带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人以增殖放流方式承担生态修复责任,得到法院支持,将480万尾鱼苗放归长江。

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胜坤近日介绍说,新洲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这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入选公安部“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是武汉市检察机关助力保障绿色发展的生动展示。

据悉,武汉市检察机关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为契机,积极参与“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加强生态文明检察保护。2022年,依法起诉非法捕捞、非法采矿、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24人,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76件。

武汉市、区两级检察院全部与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并通过这一机制发现涉水违法线索30件,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8件。

依托“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检察院发现有污水直排当地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经一系列调查核实,黄陂区人民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区园林和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保护湿地资源。

接到检察建议后,黄陂区园林和林业局高度重视,组成工作专班,开展草湖湿地保护区核心区渔业退养及缓冲区建筑设施拆除工作,解决了保护区污染问题。

据统计,武汉市检察机关2022年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36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38件、行政公益诉讼898件。

“以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为最佳司法状态,97%以上案件通过磋商、检察建议等方式在诉前解决了公益损害问题。”彭胜坤说,武汉检察机关将着力强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服务共建美丽武汉。

(本报记者刘欢 刘志月 本报通讯员周晶晶)

(原标题:武汉检察强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 去年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376件)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