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杭锦旗:与人社部门共同破解农民工讨薪难题
时间:2023-01-31  作者:沈静芳 包彩霞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通讯员包彩霞)“被拖欠的工资拿到手了,心里也踏实了!”近日,拿到薪酬的进城务工人员牛某,第一时间向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检察院打来报喜电话。

牛某的丈夫早年因车祸致智力残疾,她便在一家餐馆打工,维持家庭生计。2022年11月,牛某准备与餐馆老板结算工资时,却被告知餐馆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支付其工资。牛某的工资虽仅有5000余元,但这笔钱对于牛某来说却是劳动几个月的辛苦钱。牛某多次讨薪未果,迫于无奈,她向杭锦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举报。

为共同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2022年9月,杭锦旗检察院与杭锦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签了《保障农民工工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实施意见》,明确涉农民工工资线索“双向移送”和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等机制。杭锦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收到牛某的举报后,杭锦旗检察院也于第一时间同步受理案件,该院检察官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现场了解情况。

承办检察官细致核实牛某打工事实及其工资金额,并根据现有证据证明,餐饮店与牛某之间确实存在劳务关系,能够形成较为清晰的证据链条。考虑到牛某家庭经济条件确有困难、自身法律知识欠缺等因素,在征得牛某同意后,杭锦旗检察院决定启动支持起诉程序。

向法院送达支持起诉意见书后,承办检察官积极向餐饮店释法说理,厘清法律责任,最终促成餐饮店与牛某达成和解。目前,牛某5000元工资全部履行到位。

考虑到该餐馆的实际困难,杭锦旗检察院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到杭锦旗工商联,该工商联目前正在积极协调银行贷款等事宜。

[责任编辑: 张子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