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立支持起诉“绿色通道”解农民工急难
时间:2023-01-31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简洁)日前,北京市通州区某项目单位足额支付了此前拖欠的400余名农民工的工资,共计190余万元,其中就包括2022年12月初到通州区检察院反映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老张。拿到钱的老张开心极了。

原来,考虑到辖区重点工程项目多、外来务工群体庞大,通州区检察院以工程建设领域等欠薪讨薪易发多发行业为重点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对接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12345热线平台等筛查梳理欠薪线索近2000条,并通过精准摸排,发现该区某项目工地存在年底拖欠大批农民工工资问题,后通过与劳动监察大队共同推动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促成欠薪在春节前足额支付到位。

据了解,北京市检察机关将根治农民工欠薪行动常态化开展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在欠薪高发时间节点加大工作力度,开展夏季、冬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2022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共排查农民工讨薪案件线索5500余条,办理农民工民事支持起诉案件2552件,通过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讨薪2000余万元。2022年12月以来,为确保年终岁末农民工能按时领薪安心回家过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农民工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454件,通过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讨薪800余万元。

除此之外,针对农民工诉求紧迫的特点,北京市检察机关还建立办案“绿色通道”,2022年共有1517件支持起诉案件在一周之内结案,推动农民工及时获得工资。同时,针对农民工诉讼能力较弱的特点,检察机关还进一步强化调查核实、增强检察服务便民举措,2022年办理的农民工讨薪案件支持起诉成功率达90%以上。

[责任编辑: 张子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