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琼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调研检察工作
时间:2023-01-30  作者:李轩甫 刘瓅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关注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刘瓅)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菁带队到区检察院调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首先,调研组观看了该院制作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专题片。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琼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李日科详细汇报了4年来该院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主要做法及成效。截至2022年12月,该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共计1793件2675人。2022年,认罪认罚适用率88.88%;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99.5%、法院采纳率为98.84%,速裁程序适用率为32.12%。

调研组成员针对当前区检察院在认罪认罚实践中值班律师配备、量刑建议确定、社会调查评估、认罪认罚后“反悔”上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区法院、公安分局负责人根据各自职责、围绕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发言。

李菁对琼山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院在司法办案中更加注重司法行为是否依法规范、释法说理是否充分、沟通协调是否到位、量刑建议是否准确、社会矛盾是否化解,通过持续深化司法检察理念,助推工作高质量发展。

针对存在的问题,李菁提出:一要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罪责刑相适应原则,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正确有效实施;二要加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打造一批富有“琼山智慧”的典型案例,不断提升群众对这项制度的认知度、认同感;三要强化协助配合,检察机关要主动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沟通交流,创新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确保制度运行顺畅。

[责任编辑: 周蔚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