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数字监督模型助力排除危化品安全隐患
时间:2023-01-28  作者:蓝恒 岑超能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蓝恒 通讯员岑超能“家附近的那个储存乙醇墨水的仓库被整顿了,我们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自开展制笔行业墨水原料安全生产类案监督之后,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接连收到群众的好评。

2022年3月,慈溪市检察院在办理霍某危险作业案时,发现霍某在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库房内储存近3吨乙醇墨水原料(高度易燃甲类危险化学品),并租用民房生产销售记号笔。经第三方评定,霍某在生产作业中违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及经营许可相关规定,存在发生火灾爆炸、破坏周围环境的现实危险。

这些危险品从何而来?是否还有类似的情况?带着这些疑问,承办检察官开始自行补充侦查,从案卷中的一张收货单据入手,利用无人机等设备很快在慈溪市某镇附近发现了上游供应商,并查获了近5吨乙醇墨水原料。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以危险作业罪判处被告人霍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二个月。

“仓库位于人口密集的居民区,通过我们的卫星遥感图、无人机航拍图能够清晰地看到现场及周边的环境,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

案件办结后,慈溪市检察院通过搭建数据应用模型,经数据碰撞筛选出正常生产经营的文具企业,将正常生产经营企业数据与文具企业第三方评估、评价备案信息进行比对后,找到正常生产经营但未作安全评估评价的文具企业,再结合已查获的账本,进行人工核查。

经过“大数据筛选+人工核查”后,该院筛查出60余条可疑线索,并向市应急管理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收到检察建议后,市应急管理局立即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市应急管理局已责令30余家企业限期整改,行政处罚5人,累计罚款100余万元;公安机关就此类案件刑事立案3件3人。

(原标题:群众说,“我们能睡个踏实觉了” 浙江慈溪:数字监督模型助力排除危化品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 石佳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