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汉区:青年干警在接访轮训中成长
时间:2023-01-20  作者:周晶晶 付静宜 彭婷婷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为民
【字体:  

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参加接访轮训。付静宜摄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付静宜 彭婷婷)“我要反映的这个事情很复杂。”前不久,两位老人走进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坐定后老人便滔滔不绝地讲起遭受诈骗的经历。

老人越讲越激动,几次愤而起身。“那时真不知该如何应对。”干警高小燕、霍峰虽已入职两年多,还是第一次置身如此场景,不由得眉头紧蹙。但在接下来的半小时里,该院副检察长郭艳萍的举动,给两名青年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信访接待课。

郭艳萍用心倾听老人的诉求后,耐心地向老人解释涉案赃款发还的法定程序,并与现场值守的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乐峰、法警队队长王功洪默契配合,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老人释法说理,劝说来访者安心等待法院判决。在郭艳萍接访后,两位老人心平气和地走出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

2022年3月,为提升青年干警应急处突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江汉区检察院政治部、第五检察部联合制定了《青年干警轮流接访工作方案》,规定每周三为“检察长接待日”,当日安排值班院领导分管或协管部门的两名青年干警辅助接访,全院31名35周岁以下的检察干警全员参加轮训。同时,轮训紧密结合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信访积案清理等控申检察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安排青年干警参与群体性、闹访性接访工作,通过现场观摩、实战接访、研讨交流、总结分析,教育引导青年干警在接访、息诉工作中,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为确保轮训取得实效,该院还跟踪建立了干警轮训档案。青年干警接访后填写值班记录,总结工作事项及心得体会,由控申检察部门鉴定点评后交政治部存档,并纳入干警个人成长档案。同时,该院还聘请“名师”来院授课,邀请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湖北省人大代表马天红就接待信访群众作专题辅导培训。

“这次跟班学习太有用了。”入院10个月的检察官助理张雪笑着说,“我们办案组承办大量涉众型金融类案件,刚开始和被害人沟通时,我经常不知所措,总害怕说错话。能有机会到控申检察窗口锻炼,跟着院领导和控申检察官学习接访技巧,对今后在办案中开展释法说理工作有很大帮助。”

“通过接待来访群众,既能够让我们发现自己专业的不足之处,又有利于总结群众信访工作经验,并在办案中避免相关问题的出现。”参加工作5年,首次参与信访接待工作的第七检察部干警秦开芳深有感触地说。

活动开展以来,沉浸式学习深化了青年干警对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的认识,多名干警发挥调查研究专长,撰写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究》等多篇调研文章。该院形成的“青年干警大接访”工作经验,先后被武汉市检察院、湖北省检察院推广。

“新进干警报到后,都需要去控申检察部门轮岗3个月。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服务联系群众的窗口,这里汇集的涉访涉诉案件是教会青年干警‘如我在诉’真谛的最生动教材。”江汉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崔剑说,该院将继续深入开展青年干警接访轮训,通过一系列配套素能提升活动,持续锻造过硬青年检察队伍。

[责任编辑: 李君瑞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