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秀英区:源头治理农民工被欠薪“顽疾”
时间:2023-01-19  作者:李轩甫 李东晓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视点
【字体:  

“这下好了,再也不用担心发生欠薪纠纷了!”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某工程项目经理老唐高兴地给该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季圆圆打来了电话。老唐的这份喜悦,源于秀英区检察院开展的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专项监督活动。

2022年7月,秀英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中发现,辖区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较为突出,严重侵害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也时有发生,影响了社会稳定。检察官经排查得知,辖区有在建工程项目的近80家企业,普遍存在未落实缴纳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为农民工购买工伤保险、实行实名制管理等制度要求的问题。

检察官深入调查了解到,这些企业中有22家未缴纳保证金,6家未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17家未购买工伤保险,12家未落实实名制管理,53家未提供工程款担保函等情况。相关职能部门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是造成上述违规问题出现的重要原因。

为从源头治理农民工被欠薪“顽疾”,2022年9月21日,秀英区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履行法定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开展专项排查,以点带面推动行业治理。

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职,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对辖区内全部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地毯式排查,同时全面推行电子合同,确保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在源头上得到有效预防。

与此同时,该院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举行座谈会,进一步推动辖区内在建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八项制度”,制定防范农民工被欠薪方案,推动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监管处罚、案情通报等协作机制。

(本报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李东晓)

[责任编辑: 郭琦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