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诉前程序督促整治“问题”道路
时间:2023-01-19  作者:卢金增 陈亚东 孙晓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视点
【字体:  

日前,山东省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经开区”)奎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祥迎等一行6人到经开区检察院座谈。会上,他们都对该院前不久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整治“问题”道路的做法表示认可,“群众出行更有保障了。”

2022年初秋,有群众向经开区检察院检察官反映:辖区内省道220线途经经开区路段处,有两处交叉路口存在交通隐患。检察官到实地查看时,周边群众纷纷吐槽:路口标线不清晰,安全提示爆闪灯损坏,局部行道被树遮挡视线,路口已发生多起交通事故……

初步掌握情况后,经开区检察院与日照市检察院联动,又先后多次深入现场调查,汇总相关问题,依法确定了责任单位。2022年11月,经开区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尽快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落实具体保障交通安全的一系列措施。

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治措施。随后,相关职能部门投资110余万元,组织完成了更新人行横道线、增设太阳能爆闪灯等一系列整改;委托交通标志设计单位根据“问题”路段道路现状及群众出行特点,增设了安全装置。属地街道办通过发放“明白纸”和增设路口安全劝导站、劝导员等方式,提醒过往群众提高安全意识。

“经开区检察院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以能动履职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办案的实际行动为守护辖区人民美好生活作出了贡献。”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陈亚东 孙晓)

[责任编辑: 郭琦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