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松滋:推动整治个体服装加工厂消防安全问题
时间:2023-01-19  作者:蒋长顺 杨婷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
【字体: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杨婷)近日,湖北省松滋市检察院检察官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及人民监督员,就个体服装加工厂消防安全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他们看到制衣厂的生产环境变得干净整洁,私拉电线充电的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工作间不仅配备了各类消防设施,办公区、生活区也实现了严格分区管理。“消防隐患已经基本消除了。”该院检察官说。

“服装加工厂遍布大街小巷,消防设施不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2022年5月,松滋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接到“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反映的线索后,联合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随机摸排了城区、乡镇的16家个体服装加工厂,同时走访市场监管部门、乡镇政府等,摸清了分布全市18个街道、乡镇的300余家个体服装加工企业经营规模和生产现状。

经走访发现,近两年当地个体服装加工类市场主体数量猛增,厂房多设置在密集居民区,普遍存在消防设施配置不齐、生产区与生活区混同、商户私拉电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问题,如不能有效排除,一旦发生火灾将危及生产工人和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该院就摸排走访情况形成调查报告,并与负有监管职责的属地街道办事处、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前期沟通,就“如何履行好安全生产与消防工作监督管理职责,同时保护好小微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进行深入探讨。

由于整改需要安装灭火、排烟、自动报警等多套系统,企业整改难度较大,整改治理周期较长。为及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在考虑企业经营现状和实际困难的基础上,该院决定通过公开听证,明确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改目标以及整改期间的安全生产要求,同时确定监督方式,督促企业尽快消除隐患。

2022年5月27日,该院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属地街道办和服装加工行业企业代表,召开公开听证会暨联席会议,共商整改措施。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专项调查情况,通过多媒体手段出示了现场走访图片等资料,经营者陈述了企业的困难,相关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发表了意见。最后,与会单位达成共识,形成了既保护市场主体发展又保障公共安全的整改方案,即由相关单位联合开展服装加工行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在不关停企业的前提下给予经营者一定整改期限,指明隐患、列明措施,督促整改。

听证会后,该院向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与18个属地街道办、乡镇磋商整改,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消除安全隐患。经专项整改,共排查各类制衣厂100余家,整顿关闭5家,整体搬迁2家,督促整改消防安全隐患300余处。

(原标题:企业要发展,公共安全也要保障 湖北松滋:推动整治个体服装加工厂消防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 郭琦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