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邀请人大代表评议典型案例
时间:2023-01-16  作者:王丽坤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关注
【字体:  

本报讯(记者王丽坤)“案例涉及领域广泛,案件类型丰富,展示了海北检察全面协调发展成果。通过对一件件典型案例的全面展示,我们感受到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评选典型案例,也让我们对检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人大代表、海晏县农牧水利科技和乡村振兴局局长久迈说。日前,在海北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期间,海北州检察院从近5年全州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检察为民、监督办案中具有代表性和重大典型意义的案例中筛选出22个,呈送州人大代表进行评议。

会议期间,海北州检察院工作人员发放237份《海北州检察机关典型案例评价表》,诚恳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指导。22个案例涉及刑事犯罪、职务犯罪、经济犯罪、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控告申诉、未成年人检察等检察业务,对基本案情、检察机关履职过程、典型意义作了介绍。代表们仔细阅读案例并进行评议,最终,石某挪用公款、贪污、受贿、私藏弹药案等10个典型案例被评为优秀案例。

“下一步,海北州检察机关将积极创新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把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内化为全体检察人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实现代表委员深度参与、深层次监督检察工作,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奋力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海北州检察院检察长开晓青说。

(原标题:“我们对检察工作有了新认识” 青海海北:邀请人大代表评议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 白鸥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