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打击欠薪与帮扶困难企业双向发力
时间:2023-01-15  作者:刘立新 毛培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毛培)“拿到工钱,回家过年!”近日,河南省新乡市某工地的255名农民工拿到了被拖欠一年半的工钱。

2023年元旦前夕,新乡市牧野区检察院收到一起拖欠工程款的民事执行案线索,涉及255名农民工工资欠发问题。该院立即开展民事执行监督,最终促成当事双方签署和解协议,427万元被转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这是新乡市检察机关开展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一个缩影。2021年12月,最高检开展依法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活动以来,新乡市检察机关建立集“快立案、快取证、快支持起诉、快讨薪”于一体的快速维权机制。2022年,新乡市检察机关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8件20人,其中6人因恶意欠薪被判刑,13件14人被不起诉,累计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296万元。针对涉案金额小、证据较为充分的支持起诉案件,该院启动绿色通道,办理的20起案件均做到5日办结,其中9件当日办结。

在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中,检察官发现农民工群体普遍存在年龄大、法律知识欠缺、经济困难等情况,遂主动对接法律援助中心,为他们申请“一对一”法律援助。截至目前,该院已经为20余名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

一方面要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另一方面要让确实存在困难的企业生产经营不受到影响,为此,新乡市检察机关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的同时,针对情节显著轻微、能够及时筹措资金予以支付的情况,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既为农民工保住“薪”,也为企业经营、社会发展稳住心。

司某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板,曾因拖欠工资被劳动监察部门要求整改,却迟迟没有落实。2022年2月,司某被移送至原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审查后认为,该案在时间、金额、人数方面不符合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定罪标准,遂对司某作不起诉处理。同时,在检察官的释法说理下,司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通过家属代为支付了拖欠的4万余元农民工工资。

由于受疫情影响,司某的公司经营确实遇到了难题,检察官多次为该公司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督促其建立科学的规章制度、依法经营。

此外,新乡市检察机关建立“内外”贯通的协作配合机制,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时间节点前移,以制度化规范化推动源头治理。

(原标题:为农民工保住薪,也让企业稳住心 河南新乡:打击欠薪与帮扶困难企业双向发力)

[责任编辑: 刘钊颖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