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松滋:司法救助温暖受伤31年的心
时间:2023-01-15  作者:吴晓媛 刘聪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吴晓媛 刘聪)“多亏检察官的帮助,才让我们这个破碎的家庭重新找回生活的信心!”近日,湖北省松滋市检察院检察官上门为救助申请人张某平送来4万元司法救助金。70岁的张某平接过救助金后握着检察官的手哽咽地说。

事情要从31年前的一起故意杀人案说起。1991年1月,村民陈某因违章用电被处罚后,对当时担任组长的张某平心生怨恨,遂来到张某平家中,持刀将其长子砍杀致死,张某平与次子张某波虽侥幸捡回一条命,但也身受重伤。同年5月,陈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执行死刑,没有能力履行赔偿义务。

这一案件的发生,让张家不仅饱受亲人离去的痛苦,与之相伴的,还有身体上的伤害。砍杀行为导致张某平右眼失明,丧失部分劳动能力;次子张某波落下了癫痫、智力二级残疾的病根,生活无法自理。因二人受伤后出现了严重的后遗症,需长期服药治疗,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张某平妻子的身上,生活十分困难。

2022年11月1日,该案件线索经由松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村工作组发现并移送松滋市检察院。

收到案件线索后,松滋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承办检察官一行来到张某平户籍所在地实地调查走访,详细了解二人的身体恢复情况、后续治疗情况及家庭经济状况等,并收集了司法救助相关资料。

“考虑到他们家的特殊情况,我们将其纳入低保户、五保户的行列,但日益增加的治疗费用还是让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举步维艰。”张某平所在地村支部书记周斌介绍说。经依法审查,申请人张某平、张某波系刑事案件被害人,案发后未获得相应赔偿,二人身体状况欠佳且需长期服药,家庭经济负担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随即,松滋市检察院引导两人提出申请,并依法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最终为他们申请到司法救助金4万元。

(原标题:一场无妄之灾让一个家庭长期陷入困境 司法救助温暖受伤31年的心)

[责任编辑: 刘钊颖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