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大数据监督模型助力破解执行难
时间:2023-01-13  作者:范跃红 吴冠杰 邓俊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吴冠杰 邓俊)原本一起看似普通的诈骗案,检察机关运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碰撞后,竟又从中发现了新的犯罪线索。近日,经浙江省东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滕某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4万元。

2021年1月,滕某以自己从事建筑行业可低价购买到某楼盘房产的名义骗取被害人陈某信任,后又以交纳房屋定金、购买车位、交纳税费和保险费、垫付购房款等为由骗取陈某48万余元。

2022年初,该案案发。同年3月,案件被移送至东阳市检察院审查逮捕。该院组成办案组,对该案证据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审查。办案组以数字化办案思维为导向,利用该院建立的诈骗未决犯追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法律监督模型,碰撞出滕某在东阳市法院有尚未履行完毕的执行案件,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为此,该院在对滕某以涉嫌诈骗罪批捕后,制作了补充侦查提纲,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对滕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进行取证。

经查,滕某作为被执行人在东阳市法院尚有未履行完毕的执行案件6件,未履行金额共计70万余元。在法院执行期间,滕某名下微信和支付宝账户除去骗取陈某的金额,累计入账89万余元,累计出账202万余元。但滕某未将上述款项用于履行还款义务,属于有能力执行却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

经过审查,2022年5月18日,东阳市检察院对滕某以诈骗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作出上述判决。

2022年以来,东阳市检察院在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方面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深挖刑事检察案件中的相关线索,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22年12月底,该院除对包括滕某在内的3名诈骗犯追加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外,还利用法律监督模型成功对6名参赌人员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建议法院及时查扣行为人名下车辆,并联合公安、法院出台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相关机制,合力破解执行难。

(原标题:惩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有了数字武器 浙江东阳:大数据监督模型助力破解执行难)

[责任编辑: 刘钊颖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