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亭:司法救助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
时间:2023-01-11  作者:李轩甫 王宜永  来源:检察日报-民生周刊
【字体:  

2022年11月25日一大早,唐某就来到海南省保亭县检察院当面向检察官致谢。“真心感谢检察院支持我起诉,还帮助我成功调解结案,不然这个案子还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唐某的法律援助律师也微笑着对检察官说:“干了这么多年的律师,没想到检察院还能在民事诉讼中给当事人提供这么大的帮助,你们真的为弱势群体提供了最好的司法服务。”

2022年1月14日19时许,刘某醉酒(酒精含量为126mg/100ml)驾驶小型轿车搭载包括唐某在内的3名乘客由保亭县金江农场往保亭县城方向行驶。车辆行至山海高速响水连接线金江九队路段时,由于刘某醉酒驾驶未注意观察路面情况,导致轿车冲出路面,车辆左侧撞上护栏,造成唐某重伤。唐某当即被送往保亭县医院治疗,因病情严重,又被转至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住院73天,唐某共支出医疗费9.3万余元,后续治疗还需大笔费用。经鉴定,事故造成唐某一处八级伤残、一处十级伤残。

不仅如此,事故致残还导致唐某的精神受到重创,刘某理应赔偿其相应的精神抚慰金。然而,刘某在支付了14万余元后,未再支付任何赔偿费用。由于唐某没钱治疗,无奈之下,便向保亭县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决被告刘某向其赔偿300天误工费、护理费、营养费、后续治疗费等费用共计人民币431574.05元;请求判令被告承担本案的全部诉讼费用。同时,唐某向保亭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保亭县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办案检察官经走访发现,唐某处于离异状态,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其女儿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其父亲年迈。如今唐某重伤在床,没有经济来源,无力支付巨额的医疗费用及后续治疗费、营养费等,全家生计陷入困境。加之唐某本人文化程度较低,法律知识匮乏,属于社会弱势群体,自身没有能力寻求法律救济。掌握上述情况后,保亭县检察院在决定支持其起诉的同时,帮助其申请法律援助。

办案检察官还向本院控申检察部门反映了上述情况,控申检察部门审查后认为唐某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的条件。经唐某本人申请,该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其争取到司法救助金1万元。办案检察官还与法官一起多次联系刘某进行深入交流,耐心释法说理,尽量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促使刘某积极履行给付义务。

2022年11月25日,在法检两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经双方一致确认,除刘某已经向唐某支付的140647.05元外,刘某还需赔偿唐某各项费用共计40万元,从2023年1月起,每月支付1万元。如连续三个月或累计四个月未按时足额支付,唐某有权就剩余全部款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最终,唐某一家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2022年以来,保亭县检察院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6件,为农民工、未成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14万余元。该院还首次办理了校园欺凌受害者索赔、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以及农民工工伤赔偿支持起诉案。

在办案过程中,保亭县检察院注重疏导当事人情绪,避免矛盾激化,规范协助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调查核实、收集证据材料等各项工作。对于当事人有和解意向的案件,该院增强与法院的沟通并加大释法说理力度。

与此同时,保亭县检察院注重诉后跟进监督执行情况,针对案件在进入执行阶段后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终结执行的,既监督法院的民事执行活动,还向控申检察部门移送司法救助线索,做到应救助尽救助。

(本报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王宜永)

(原标题:“为弱势群体提供了最好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 高扬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