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郑:“三色”管理促轻微刑事案件和解
时间:2023-01-10  作者:赵红旗 周庆华 郭会军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两个老太太,因为家门口垃圾桶摆放发生争执,一人受伤被鉴定为轻伤二级。派出所几次调解未果,只得把案件卷宗标注上“红码”,移送河南省新郑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看到“红码”,办案检察官知道此案比较棘手。

“多少年的老邻居,因为这点事儿上法院值当不?”“两家低头不见抬头见,远亲不如近邻啊!”……办案检察官跟两个老人及其子女一一聊天,最终打开了两家人的心结。受伤的老太太主动提出,不再追究对方的刑事责任。新郑市人民检察院经研究,依法对涉案的老太太作出不起诉决定。

“这起案件的顺利办结,得益于‘红码’预警。这也是我们办理普通刑事案件‘125’工作法中的一环。”新郑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张丽君说。

“125”工作法中的“1”即一个平台,就是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平台。新郑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对2022年以来出现信访的普通刑事案件进行系统梳理,对因交通肇事、邻里纠纷、偶发矛盾引起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案件,因赔偿问题未达成和解、存在信访隐患的案件加大调解力度,争取促成“冷静期”刑事和解;调解未果的,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时,在卷宗首页予以“红码”标注,然后通过联席座谈,及时了解棘手案件当事人心态,有针对性进行调解。

“2”即区分案件、区分类别。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受理案件时,实行三色管理,除了由专门办案组办理“红码”案件外,业务部门同步对所受理案件进行评估,结合案情、证据、当事人实际情况,在卷首分别标注“绿码”“黄码”,“绿码”案件进入速裁程序进行快速办理,“黄码”案件进入普通程序实行精细化办理。

“5”即五项制度贯穿办案全过程。证据开示制度,将与案件相关的证据简化集中展示,增强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主动性和民事赔偿的积极性;被害人权益保障代理人制度,依法保障被害人合法权益;第三方调解制度,将公开听证嵌入调解环节,以公开赢公信;此外还有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多元化救助制度。

“‘125’工作法是化解矛盾纠纷、守护社会稳定和谐的‘组合拳’,能够在办案中发现问题,层层化解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新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文胜说。

截至目前,新郑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40件因邻里关系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全部通过和解方式结案。

(本报记者赵红旗 通讯员周庆华 郭会军)

(原标题:“三色”管理促新郑市轻微刑事案件和解)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