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澄迈:开展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检察监督
时间:2023-01-10  作者:李轩甫 吴雁  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吴雁)为进一步规范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工作,有效保障刑事判决、裁定的执行,2022年11月初,海南省澄迈县检察院对辖区内被剥夺政治权利服刑人员监管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检察官通过查阅档案、与派出所民警座谈等方式,细致检查被剥夺政治权利服刑人员的日常监管、现实状态等情况,督促负责监管的各派出所严格执行接收宣告和恢复政治权利宣告手续,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措施。

经检查,该院发现相关执行机关存在未规范建档和管理、未及时接收剥夺政治权利相关档案材料、执行剥夺政治权利列管时未向服刑人员及其居住地基层组织宣布、执行期满未向服刑人员及其居住地基层组织宣告恢复政治权利等违法情况。

针对发现的问题,2022年12月29日,该院向执行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份,要求公安机关规范被剥夺政治权利服刑人员刑罚执行和日常监管,防止被剥夺政治权利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违规参加选举等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 马菲菲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