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上下联动遏制毒品犯罪蔓延
时间:2023-01-05  作者:王家梁 王鹤霖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针对当前毒品犯罪手段更加隐蔽,犯罪嫌疑人对抗侦查意识强,证据收集、审查难度大等情况,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以“检察官走基层”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发挥市级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工作中的指导和协调作用,形成强大打击合力,坚决遏制毒品犯罪蔓延,全力推动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取得更好成效。

在具体工作中,六盘水市检察院进一步规范疑难复杂案件请示汇报制度,通过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直接办案、集中讨论等方式,解决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问题。在办理宁某泽等7人贩卖、运输、非法持有毒品案中,六盘水市两级检察院组建办案组,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深挖涉案人员和线索。

最终,办案组突破了认定已贩卖未缴获的毒品数量、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促使“零口供”被告人认罪认罚等难点,实现了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该案被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据介绍,在2022年的“检察官走基层”活动中,六盘水市检察院检察官到基层检察院领办李某某等4人贩卖、运输毒品案等涉毒品案件2件,对一起疑似非法运输易制毒物品团伙犯罪案件联合介入,帮助总结办理零包贩毒案件相关经验。除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竞赛及庭审观摩外,该院还通过与基层检察院干警联合开展工作,交流办案经验,实现了“以办代训”。

此外,六盘水市检察机关还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的沟通联系,不定期举行座谈、会商,对毒品犯罪案件的侦查方向、取证范围、证据固定、涉案财产处置等问题达成共识,建立每季度向公安机关通报毒品犯罪案件办理中的违法情形等制度,形成惩治毒品犯罪工作合力。

(本报记者王家梁 王鹤霖)

(原标题:发挥一体化优势形成打击犯罪合力 六盘水检察上下联动遏制毒品犯罪蔓延)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