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首批惩治洗钱犯罪典型案例
时间:2023-01-04  作者:卢金增  来源:检察日报 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近日,山东省检察院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共同编发了惩治洗钱犯罪典型案例,日照市检察院办理的王某洗钱案、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办理的时某洗钱案等7件案例入选。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7件案例涉及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贪污贿赂犯罪、金融诈骗犯罪、毒品犯罪、走私犯罪等常见的洗钱上游犯罪类型,既有他洗钱犯罪,也有自洗钱犯罪。这也是山东省检察机关发布的首批惩治洗钱犯罪典型案例,在洗钱类型、行为手段、法律适用、证明标准和论证思路等方面,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据介绍,为积极参与“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山东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反洗钱上游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最高检、山东省委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反洗钱工作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常态化贯彻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的重要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引导,对七类上游犯罪案件实行“检察官背书审查”制度,对洗钱犯罪案件实行同步“靠案指导”制度,就线索发现、侦查取证、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确保案件办理质效。

同时,山东省检察机关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协作配合,共同制定银检合作机制,持续开展联合督导、信息通报等工作。此外,山东省检察机关还主动加强与监委、法院、公安等单位的业务交流,组织开展案件会商、专题研讨、多方座谈等,推动达成司法共识。

[责任编辑: 张子璇 杨璐嘉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