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华龙区:检察监督消除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
时间:2022-12-27  作者:赵红旗 邹艳丽 刘培强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消防通道长期被车辆占用的问题解决了,我们有了安全感。”近日,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康居花园居民对来访的华龙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说。

“进入冬季,火灾危险性加大,我们组织干警对存在消防隐患的小区进行回访,就是要依法监督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消防风险隐患。”华龙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董晓敏介绍说。

“小区消防通道长期被车辆占用,住宅楼疏散通道、楼梯间被杂物堆满,安全出口停满了电动自行车,如果发生火灾咋办?想想都害怕。”2022年4月1日,华龙区人民检察院接到康居花园业主投诉后,立即指派公益诉讼部门进行摸排调查,发现该小区管理混乱,存在诸多消防安全隐患。

随后,华龙区人民检察院邀请负有监管职责的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房地产管理、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负责人到康居花园实地查看消防通道占用情况,并现场召开座谈会,听取治理建议,相关部门一致同意对小区存在的问题开展检查,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华龙区消防救援大队针对康居花园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下发了《立即整改通知书》,并对物业公司擅自停用消防设施情况进行了立案处罚。此外,还积极开展线上消防业务培训,印制2万份《住宅小区消防通道违法告知单》进行发放,督促各物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组织社区居民、物业人员进行消防演练,进一步提升火灾处置能力。

华龙区应急管理局建议在小区周边采取征用或者租赁等多种方式,为小区居民提供停车位,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华龙区房地产管理局多次督导物业公司加大检查、宣传力度,增加巡逻频率,及时制止违规占用消防通道行为。街道办事处则广泛宣传普及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并抽调物业、城管、应急办等站所组成整改工作专班,对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整改。

华龙区人民检察院依托公益诉讼线索征集平台,联合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在全区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摸排34个居民小区,排查出问题小区22个,针对问题小区立公益诉讼案7件,向相关街道办事处制发检察建议7份,有效消除了消防安全风险隐患。

(本报记者赵红旗 本报通讯员邹艳丽 刘培强)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