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工作成效初显
时间:2022-12-25  作者:管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管莹)“公益诉讼志愿者工作是公益诉讼检察参与社会协同治理的有力抓手,也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部署要求的具体体现。借助志愿者的智慧力量,能够突破优质线索发现难、专业问题研判难、办案力量配置难等公益诉讼发展瓶颈。”近日,江苏省检察院召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工作推进会,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开展专题培训。该省1000余名志愿者在主会场、分会场参会。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的提升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效能的互联网平台。今年2月,江苏省被确定为试点省份后,江苏省检察院积极争取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支持配合,已招募涵盖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审计、金融证券等领域的志愿者1828人,并通过平台操作培训、现场教学、实地培训等方式提升志愿者“履职力”。截至目前,江苏省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提报线索376件,378名志愿者参与了549件案件办理,相关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志愿者正成为江苏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推进‘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运用工作中,检察机关将重点做好扩大志愿者规模、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实战运用三方面工作,强化实战培训,发挥志愿者在线索提报、检察听证、专业咨询、跟踪观察、案件讨论、‘回头看’、评估验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表示。

[责任编辑: 王昱璇 张子璇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