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洪泽区:联合多部门堵住管理漏洞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时间:2022-12-25  作者:管莹 马强 陈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管莹 通讯员马强 陈苗)“现在,交叉路口的交通指示牌清晰可见,司机看到后都会减速慢行,注意避让,附近临水的斜坡路段也安装上了防护栏。”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302县道(黄曹线)路段实地回访时,当地群众反映道。

今年9月,洪泽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中,发现吴某酒后驾车路过302县道(黄曹线)路段时,因交叉路口的警示标识被树木遮挡,没能看到岔路提示从而撞倒了正在经过路口的张某。在前往现场进行复勘时,附近的村民向检察官反映称,由于交叉路口没有设置警示标识,该地段已连续发生2起类似交通事故。

随后,此线索被移交给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检察官在前往该路段开展调查中,发现全长5公里左右的县道,沿途有7处通往村庄的道路岔口,其中大多数交通标志被道路两旁的树木遮挡,同时还存在广告牌遮挡行车视线,临水斜坡岔路口未设置防护栏等问题。

对此,洪泽区检察院结合调查结果,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对影响交通安全的22处地段进行拍照取证,并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5处地段进行标注。

今年10月,该院依法向道路管理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加装减速震荡带,增设减速提示牌、警示牌等。为保证整改工作及时到位,该院还邀请公安、交通、水利、镇政府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现场认领问题,做到“定责、定点、定人、定时”。目前,相关部门已及时为该道路增设减速震荡带3条,警示牌4块,并对82棵遮挡视线的树木进行修剪。

在办理此案的基础上,洪泽区检察院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益诉讼观察员等,按照“网格区划”分类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情况进行公益诉讼大排查,重点筛查陡坡、急转弯等路段存在的安全隐患,推动有关部门及时对安全防护栏损坏、安全警示标识缺失等问题进行整改。目前,已排查安全隐患30余处,增设安全警示标识12处。

(原标题:这个路口为何连续发生交通事故 淮安洪泽:联合多部门堵住管理漏洞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 杨璐嘉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