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服务虹桥商务区创新发展
时间:2022-12-24  作者:江苏烨 徐蕾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江苏烨 通讯员徐蕾蕾)近日,以“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首届虹桥检察论坛在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召开。上海市检察院与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会签《关于推进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战略合作备忘录(2022-2024)》(下称《合作备忘录》),通过充分发挥协调功能与检察职能,形成知识产权专业保护机制,为虹桥商务区创新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这是上海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上海市知识产权强市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助力推动上海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一项新成果。

虹桥检察论坛是由上海市检察机关发起,面向“一核两带”区域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中心大局工作而建立的交流研讨平台,着力于研究区域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新业态法治保障、区内金融监管与刑事司法衔接、国际贸易领域社会治理等法治保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根据《合作备忘录》,上海市检察院和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将通过共同建立商务区信息互通机制、联席会议制度,畅通信息沟通与交流渠道;建立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为虹桥商务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专业化服务,提升区域内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加强知识产权法治宣传力度,培塑区域内企业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实现区域内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全覆盖、深入推进权利人实质性参与诉讼,推进知识产权权利人诉讼权益保障;共同倡导商务区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制度建设,帮助企业提高合规意识。同时,双方还将共同就商务区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开展专项研究。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上海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虹桥创新驱动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 刘钊颖 张子璇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