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技术一体化”下活队建一盘棋
时间:2022-12-16  作者:查洪南 王嘉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检察机关以“技术一体化”履职为突破口,在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中下活全市检察技术一盘棋,为更好发挥技术辅助效用搭建了良好平台。

成都市两级院法医依托一体化机制,不仅每年完成千余件技术性证据审查案件,还多次全方位参加“减假暂”专项检察、社区矫正专项检察、监狱巡回检察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医技术对办案的支持作用。自2019年以来,成都市检察院实施“技术案源”和“技术人员”均由市院统一管理、调配的办案模式,并将相关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同步构建定期督导机制。成都市检察院先后统筹两级院技术人员年均完成勘验检查、技术协助、检验鉴定等案件约1500件。

检察技术一体化履职成效显著,离不开人才支撑。“实施技术一体化办案模式,既缓解了办案压力,也使基层院的技术人员有机会参与大要案办理,盘活了全市的技术人员队伍。”成都市检察院技术部负责人介绍。在办理各专业领域案件中,该院采用案训结合、以老带新等方式切实提升技术人员素能,并聚焦两级院技术人才配备短板及新兴业务增长需要,点对点开展不同专业门类人才培养。

此外,成都市检察院还注重片区人才培养,先后进行无人机驾驶员资格培训、公益诉讼勘验取证培训等系列培训,并以国家级实验室建设为依托,组织片区技术人员参加能力验证、实验室间比对等活动,有效推动片区检察技术力量整体提升。

(本报记者查洪南 通讯员王嘉兰)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