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台前:公益诉讼为红色资源保护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时间:2022-12-16  作者:刘立新 魏自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庭审现场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魏自民)12月12日,由河南省台前县检察院提起的督促保护李玉安故居行政公益诉讼案,法院经审理后当庭宣判,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1924年,李玉安同志出生于台前县吴坝镇吴坝村一个极其贫苦的农民家庭,1997年逝世于黑龙江省巴彦县。16岁那年,为了生计,李玉安和乡亲们一起结伴到东北当苦工。1946年,李玉安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四平战役、辽西会战、平津战役、渡江战役等,并屡立战功。1950年10月,李玉安听从祖国召唤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作战。著名军旅作家魏巍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中的“活烈士”即是李玉安。台前县的李玉安故居是一座普通的民宅小院,原为土坯房,有正房3间、配房1间,外有围墙。2008年11月11日,台前县政府将李玉安故居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7月,台前县检察院发现李玉安故居年久失修,已经坍塌,只剩残垣断壁,文物整体损毁严重。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有关规定,该院于2021年9月7日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其后,该院发现李玉安故居仍未得到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损状态。该院依法层报河南省检察院批复后,于今年10月27日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12月12日,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中,台前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令保、该院公益诉讼检察科科长杨金印出庭履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庭审,法院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当庭宣判属地镇政府继续履行对李玉安故居的文物保护职责。镇政府当庭表示,将按照判决继续履行保护李玉安故居的职责。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助力红色文物保护的具体体现。下一步,希望检察机关继续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红色资源保护提供坚实司法保障。”庭审结束后,旁听庭审的濮阳市人大代表张素华说。

(原标题:英雄故居只剩残垣断壁 河南台前:公益诉讼为红色资源保护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 陆青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