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登封:打造线上涉未守护平台
时间:2022-12-15  作者:赵红旗 周庆华 郑欢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类似这样的留言,让我们感到很温暖。”近日,河南省登封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顾贝蕾看着一名帮教对象家长的留言说。

这名家长在“贝蕾关爱课堂”24小时守护平台留言:“顾检察官,您好!孩子从不曾面对面跟我说过这样的心里话。两小时的课程,打开了我与孩子的心结,感谢你们的教育,作为家长,我应该来补课。”

据悉,“贝蕾关爱课堂”是登封市检察院对罪错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和犯罪预防的一个阵地。今年以来,“贝蕾关爱课堂”进行了升级,建成集多方社会资源的“检+社+家”共育“云平台”,综合开展亲子心理干预、家庭教育指导、思政法治学习、社会融入等服务,开启关爱未成年人“互联网+24小时”守护模式。

“线上帮教能够随时随地进行,更加方便快捷。”顾贝蕾说,登封市检察院迅速将与帮教相关的工作搬到线上,内容涵盖涉罪未成年人帮教、亲子教育、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10余项服务板块,以集中学习、帮教积分制、跟踪回访等形式,将罪错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一并作为帮教对象,构建了一介入、二评估、三跟踪的全流程规范化系统化帮教模式。

登封市检察院组建了由温州医科大学唐伟教授等30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的“贝蕾心理干预指导中心”、由河南省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陈瑞兰等1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组成的“贝蕾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由轩合中级司法社工李新杰等6名司法社工成员组成的“贝蕾司法社工服务中心”,并将这些服务迁移到“云端”。

前不久,一个孩子给唐伟留言:“我想跟父母好好沟通,可是一开口就会吵架,我该怎么调整?”唐伟回复说:“能够想到与父母沟通就是一个好的开端。如何高效地跟父母沟通,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明天的公开课记得登录平台好好听……”

目前,一个以检察官、专家团队、司法社工3个核心主体,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师、司法社工等“N”方社会各类专业主体组成的“3+N”社会化支持体系,在登封市检察院已初步形成。

(本报记者赵红旗 通讯员周庆华 郑欢)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