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通报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办案情况
时间:2022-12-11  作者:李轩甫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近日,记者从海南省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海南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办理了一批防范化解重大应急安全风险的公益诉讼案件,共发现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90件,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8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5件,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在办案中,海南省检察机关坚持“个案监督、类案办理、专项推动、溯源治理”的思路,积极开展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小专项”监督活动。比如,针对自建房、群租楼和住宅小区内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飞线充电”、火灾安全隐患突出和电梯“失灵”、特种设备维护管理失范等问题,乐东县、琼中县、海口市美兰区等地检察机关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有效化解了人民群众身边的重大安全风险;针对违规处置危废物品问题,琼海市、白沙县、保亭县等地检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推动相关部门加强对危废物品运输、储存、保管和使用的监管,取得了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 吴越 刘钊颖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