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加强侦诉审衔接推动轻微刑事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2-12-08  作者:吴万相 叶澄澄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吴万相 叶澄澄)“在办理盗窃案中,时常遇到行为人单次实施盗窃数额达不到立案追诉标准1000元,但两次盗窃数额累加达1000元以上。两次小额盗窃的数额累加达到立案追诉标准,能否以盗窃罪追诉?”12月1日,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下称侦监协作办),检察官和公安干警围绕盗窃疑难问题进行主题研讨,各自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并形成一致的办案理念。

今年1月,七星关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共同建立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认罪认罚案件办理等6个制度机制,同时明确侦监协作办对区公安分局开展日常检察监督,并对监督事项进行分类办理,确保工作规范化开展。2月,该院抽调7名干警组成办案组正式入驻侦监协作办,依托贵州公安智慧警务综合应用平台,对行政、刑事案件进行无死角、全覆盖审查介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提醒。

“侦监协作办的成立是件好事。有检察官对我们办理的案件进行全程监督,如同给办案系上了‘安全带’。”七星关区公安分局一位干警表示,如今,公安机关在办理某些疑难复杂案件时,会主动邀请侦监协作办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此外,七星关区检察院还以侦监协作办为发力点,会同法院、公安机关成立刑事速裁案件办案中心,主要办理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法定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且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达成和解、社会关系得以修复、无羁押必要性的轻微刑事案件。

今年5月,侦监协作办检察官通过贵州公安智慧警务综合应用平台发现,有5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在主观目的、犯罪情节等方面存在相似性。经初步审查,5起案件的犯罪情节轻微,非法种植数量均在1500株以下,且犯罪嫌疑人是为了做菜吃或当药材种植,均系初犯,社会危险性较低。检察官遂将该线索移交刑事速裁案件办案中心。

办案中心立即组织召开联席会,决定对5起案件集中办理、集中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集中开展公开听证。随后公安机关将案件集中移送审查起诉。七星关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侦查人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公开听证。经讨论,听证员一致支持检察机关拟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处理意见。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5名犯罪嫌疑人集中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检察机关于当日对5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目前,七星关区检察院依托侦监协作办和刑事速裁案件办案中心探索的轻微刑事案件“四集中”办案模式(集中案件办理、集中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集中开展公开听证、集中移送审查起诉)已初见成效。今年以来,该院诉前羁押率较同期显著下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持续上升;提前介入率、监督立案率、监督撤案率同比均有明显上升。

(原标题:给简案快办系上“安全带”毕节七星关:加强侦诉审衔接推动轻微刑事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 王昱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