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白沙: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2-12-05  作者:李轩甫 刘小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刘小霞)11月25日,海南省白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宇带队对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成员听取白沙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题汇报,详细了解该院办理的12件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国有资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近距离感受该院在规范司法办案、创新工作机制、推进科技强检、深化公益保护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以及以创新举措认真解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

“近年来,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动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使许多顽疾得到彻底解决,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检察力量,已经形成党委肯定、政府认可、人大支持、政协重视、群众欢迎的良好局面。”韩宇对检察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积极与县人大常委会沟通协调,加大办案力度,敢于向白沙社会治理的“堵点”“盲点”问题发力。二是增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刚性;协调好办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既要做到面面俱到,又要重点突出,在打造精品案件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检察与刑事检察衔接机制,打击非法采矿行为的同时,着力做好复绿复垦工作。三是结合已办理的古树名木保护案件,将白沙县古茶树纳入检察公益诉讼保护范围。

白沙县检察院检察长赵典山表示,将认真研究梳理调研组提出的建议,制定措施推进落实,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周蔚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