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阳:释法说理疏通“堵点” 化解邻里多年积怨
时间:2022-12-03  作者:蒋长顺 田甜 赵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田甜 赵倍)“你们两家人有缘分才成为邻居,希望从今天起能重归于好,之前的恩怨一笔勾销……”近日,在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检察院检察官的见证下,一起多年的邻里纠纷得到化解,双方现场握手言和。

许某与张某二十年前成为邻居。今年6月的一天,许某和张某因为门前道路纠纷引发口角,双方互相撕扯中造成张某受伤。经鉴定,张某为轻伤二级。

公安机关以许某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长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认真审查了卷宗材料,向双方当事人了解事情发生的经过。经了解,案发后基层调解委员会曾组织双方调解,始终未能达成调解协议。

为找到双方心中的“堵点”,检察官与公安机关办案民警、村干部走访双方当事人。走访中检察官发现,张某及其家属很在意许某的态度,而许某已经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过错,碍于情面不敢面对,且因家庭经济困难,害怕无力赔偿被害人诉求的经济损失。

找到矛盾焦点后,检察官从两家感情、诉讼风险等角度,耐心释法说理,解答双方问题。

最终,在检察机关的组织下,双方态度平和地坐在了一起。许某表示:“就是砸锅卖铁,我也保证赔偿到位……”随后,许某及其家人迅速筹集了赔偿款并交到张某手中。

经公开听证,广泛听取听证员和社会代表的意见,该院依法对张某作出不起诉决定。自此,多年的邻里积怨得到化解。

(原标题:疏通“堵点”,化解邻里多年积怨)

[责任编辑: 张子璇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