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以数字检察促汽修行业危废规范处置
时间:2022-12-03  作者:蓝恒 马津津 万雪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蓝恒 通讯员马津津 万雪晴)“有了汽修企业危废整治数字监督模型的助力,我们初步尝到了数字检察助推行政监管机制创新的甜头!”日前,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检察官接到了该市汽修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的反馈电话。

今年2月,一名人大代表向慈溪市检察院提供线索,称辖区汽修店内废机油、废油漆桶随意堆放,还有人上门收购废机油。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随即走访了几家汽修企业,发现其中多家企业在危废申报、贮存、运输、处置等环节存在安全隐患,给生态环境造成威胁。

该院遂启动数字检察办案模式,在相关行政部门支持下,调取到2019年以来慈溪市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记录及备案在册的全市汽修企业信息。通过筛选、提取“产废企业”“企业名单”等关键词,构建汽修企业危废整治数字监督模型,并经过分层级的数据碰撞、比对,最终确定有400余家产废汽修企业无危废转移记录。

为促进形成监管共识,该院邀请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及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召开公益诉讼诉前协调会。会后,该院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类案监督中发现的多家产废汽修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并在全市组织开展行业深度整治。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联合制定全市汽修企业危险废物专项整治方案,严格规范汽修行业的危废暂存、处置等行为,全面消除行业环境污染隐患。方案实施后,已有750家汽修企业在浙江省危险废物管理系统注册入网并完成危险废物年度管理计划。

此外,该院牵头相关部门出台了构建慈溪市汽车维修企业危险废物管理协作配合机制的若干意见,推动行政主管部门打通危废申报、汽修企业名录等相关信息通道,实现部门数据互通共享,及时发现违法处置危废线索,实现对汽修行业危险废物处置的源头治理。

(原标题:汽修店的废弃机油处置存在隐患 浙江慈溪:以数字检察促汽修行业危废规范处置)

[责任编辑: 张子璇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