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定海区:司法救助+支持起诉为弱势群体纾困解难
时间:2022-12-02  作者:范跃红 陈洪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陈洪娜)“谢谢你们,在我最难熬的时候给了我帮助!有了这笔钱,我的后续医疗费就有着落了。”一起民事案件的当事人叶女士激动地说。近日,浙江省舟山市检察院、定海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叶女士家中,将4万元的司法救助金送到她手中,鼓励她振作起来,重拾与病魔斗争的勇气。

叶某与丈夫万某结婚近20年,婚后育有一女,可万某后来变心了,长期在外工作生活,叶某照顾一家老小。不承想,2019年12月,叶某被诊断患有恶性肿瘤,身为丈夫的万某却唯恐避之不及。之后叶某进行了多次手术和化疗,治疗费用达10余万元,而叶某丈夫不管不问,甚至玩起了“失踪”。

今年5月,定海区检察院在与区妇联工作对接中了解到叶某的困境后,考虑到叶某病情反复恶化,急需钱进行救治,于是联合舟山市检察院对叶某进行最大程度的司法救助,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其申请到司法救助金4万元,让叶某得以继续救治,帮助她渡过眼前难关。

夫妻之间本应患难与共,万某对患病的妻子负有扶养义务却拒绝扶养,于情于理不容。绝望之际,叶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请万某履行扶养义务。“要给弱者以帮助。”定海区检察院将叶某扶养纠纷一案线索移送民事检察部门,支持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书支持叶某索要扶养费。同时联合妇联对万某开展释法说理,最终,促成夫妻双方达成和解,万某支付叶某相应补偿。

此外,该院还通过建议妇联等部门将叶某纳入扶贫监测对象,并对叶某开展心理疏导,多方联动之下,叶某得到了有效救助和帮扶。叶某表示会积极配合治疗,坚强地生活下去。

据了解,今年以来,定海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推动“弱有所扶”,主动聚焦民生问题,综合运用司法救助、支持起诉、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已对1名事实孤儿、2名困难妇女启动司法救助。

(原标题:妻子患重病,丈夫却玩起“失踪” 舟山定海:司法救助+支持起诉为弱势群体纾困解难)

[责任编辑: 杨璐嘉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