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唐河:检察监督助征地补偿款纠纷化解
时间:2022-12-02  作者:刘立新 牛凌云 杨黎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牛凌云 杨黎明)“我今天终于拿到补偿款了,打心眼里感激检察官为我主持了正义。”11月28日,河南省唐河县毕店镇某村村民王某及其女儿,在检察机关监督下顺利拿到10万元征地补偿款。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20年1月,唐河县毕店镇对某村一组部分土地进行征收,其中有王某家土地。王某及其女儿均系该组村民,村民小组部分成员合议,以王某已结婚出嫁为由拒绝给付。王某在多次与村民小组交涉无果后,向唐河县法院提起诉讼,诉求村民小组发放征地补偿款。2020年5月20日,唐河县法院依法判决该村民小组应当向王某及其女儿等共3人支付征地补偿费用12.4万元。判决生效后,该村民小组不履行民事判决。2020年9月,王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是至今年3月,该村民小组仍未履行判决内容。3月4日,王某及其家人向唐河县检察院申请检察监督。

唐河县检察院经受理审查发现,王某从出生起户口就登记在本村村民小组。2015年1月,王某与李某登记结婚,婚后也未将户口迁出,丈夫也和其一起生活,女儿出生后随其户口也登记在该村民小组。为保护出嫁女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治理政通人和,今年4月,唐河县检察院依法向法院发出检察监督意见,督促法院加大执行力度,促进当事人双方案结事了。

随后,唐河县检察院能动履职,多次与法院、属地政府沟通协商,并向村委、村民小组释法说理,讲解民法典关于土地承包的基本知识点,从而打开当事人双方心结,最终使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11月12日,当事人双方达成给付10万元的执行和解协议。11月28日,涉案村民小组将10万元征地补偿款打到了王某家人的银行卡里。

至此,一桩持续了两年多的纠纷得到了化解。

(原标题:出嫁女拿到了征地补偿款)

[责任编辑: 吴越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