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区:帮伤残退役军人追讨养老钱
时间:2022-12-02  作者:杨莹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杨莹莹)“多亏你们又是帮忙搜集证据,又派检察官出庭支持起诉,我的这些养老钱可算能要回来了!”近日,陈某握着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检察官徐正清的手激动地说。

陈某今年75岁,是一名因公伤残的退役军人。2017年,陈某在某银行办理储蓄业务时结识了黄某。此后,黄某多次以各种理由向陈某借款,善良的陈某不忍心好友陷入窘境,便以现金的方式先后借给黄某20余万元。其间,黄某写下多份借据。

然而,陈某却一直未等到黄某履行还款义务,致使陈某陷入养老困境。今年7月,偶然听到检察机关还能支持起诉的陈某,带着残疾军人证、相关借据等资料来到了闵行区检察院。

办案检察官徐正清经与陈某沟通,详细了解案件事实与陈某的身体、家庭状况,通过整理案件材料,帮助其梳理相关证据,厘清借款事实。最终,闵行区检察院作出支持起诉决定。

闵行区检察院认为,被告黄某向陈某多次借款,并出具借条,但长期未归还相应欠款,有违诚信原则。现有证据证实黄某尚欠陈某20余万元,故黄某应承担相应的还款义务。借条内容显示,双方明确了黄某的还款期限,但黄某未按约履行,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规定,黄某应当返还陈某20余万元的本金,并承担相应的逾期利息。

近日,随着法官重重敲下法槌,陈某的诉求终于得到支持,法院判决被告黄某于判决生效十日内归还原告陈某本金20余万元及相应利息。

[责任编辑: 吴越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