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洛:检察大数据督促惩处违规报销医保问题
时间:2022-12-01  作者:倪建军 李成宝 李婷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们树立检察大数据思维,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法律监督中的赋能、叠加、倍增效应,助力医保基金溯源治理。”近日,陕西省商洛市检察院检察长王虹娟向记者介绍了该院有效开展医保基金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秘诀”。

2021年底,洛南县检察院办理了一批重复报销医疗费用案件。经调查,违法行为人利用本地医疗保险医院与外省医疗机构医保报销凭证要求不一致,本地医保部门与外省医保部门之间信息不畅通、数据不共享的漏洞,就同一事项在外地参保且报销后又回洛南县违规重报医疗费用数万元。

以此为切入口,商洛市检察院在全市摸排了涉第三方责任受伤人员基础案件信息1000余条,发现有60余人隐瞒或虚构受伤原因违规报销22万余元,造成医保基金流失严重。随后,该院部署开展医保基金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活动期间,商洛市检察院借助现有数据库和数据平台,从公安、交警、法院、人社、基层司法所、应急管理等部门调取故意伤害、交通事故、工伤认定等案件数据共4万余条,进而对接医保报销系统,构建医保基金数据模型。同时,调取办案机关案件卷宗、医院病历档案和医保经办部门医保报销资料,最终筛查确认400余人涉嫌违规报销医保资金420余万元。

2022年8月11日,该院通过公开宣告,向商洛市医保局送达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其进一步加强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建立医保基金大数据监管平台,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惩处力度。市医保局高度重视,要求全市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防范机制,对涉嫌违规报销医保资金的建立追缴台账,逐人下发追缴通知书;对拒不退回的,移送同级医保行政部门依规依法处理。不久前,市医保局书面回复检察院:已追回违规报销的医保基金118余万元,剩余资金仍在进一步追缴中。

(本报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李成宝 李婷婷)

(原标题:违规报销医保?大数据一查到底)

[责任编辑: 郭琦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