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呈贡区:“数字地球科技”助力公益诉讼
时间:2022-12-01  作者:杨健鸿 杨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们家门口总有车停着,出门都要侧身走!”“你看,我们小区的消防通道上又停着车了,有没有人管?”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称辖区林溪路上大货车违停现象突出、周边居民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运用“昆检慧图”数字化模型,对现场进行精确建模,根据数据反映的相关信息和地理情况开展实地调研。

很快,呈贡区检察院发现了辖区内大货车违停违占问题突出的28个路段,进而运用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诉前磋商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对问题点进行整治,交通环境得以改善。

据昆明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与信息部检察人员吴波介绍,“昆检慧图”数字化模型是该院推出的辅助公益诉讼办案新技术。该模型借助数字地球科技,快速对涉案重点区域进行关联和锁定,从而让办案人员能够更快速、更准确地把握大数据反映出的现象和规律。

“原来需要一周才能得到数据分析结果,现在20多分钟就可以完成一个主城区的数据分析。”吴波表示,“昆检慧图”数字化模型的使用让举报线索从“零星的点”转化为“集中的面”,调查取证从“人工跑腿”蜕变为“智能定位”,证据形式从“现场照片”丰富为“网格监控数据”。

截至今年11月,昆明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依托“昆检慧图”数字化模型在7个县区内共发出32份检察建议,督促整治占用消防通道、盲道及机动车违规停放现象集中的街道近20条。

(本报记者杨健鸿 通讯员杨茹)

[责任编辑: 郭琦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