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嘉峪关城区:扰城难题有了检察“专方”
时间:2022-12-01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在大家的通力配合下,目前超额投放的车辆已被及时清运,共享单车重点路段乱停放、占用盲道、车辆堆积等现象得到控制,市容环境得到有效维护。”近日,面对甘肃省嘉峪关市城区检察院检察官的回访,嘉峪关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反馈道。

前不久,该院接到市民反映,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等情况严重,部分车辆配备的头盔被损坏,给城市市容、交通秩序维护及市民出行安全平添“烦恼”。针对上述情况,该院集中查看市区内多个共享单车停放点,对停放点附近居民及沿街商铺开展调研,同时向交管部门了解了本市辖区内共享单车的交通违法及挂牌情况,并向相关行政单位调取了解共享单车的相关许可和管理文件。

“大量共享单车悬挂临时牌照或无牌,相关企业超限额投放共享单车造成车辆无序运营。”鉴于此,该院约谈了辖区内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并邀请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单位召开座谈会。市交通运输局就监管权责范围、超额投放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说明,并提出初步整改措施。其他各行政单位也表示将以此次检察监督为契机,协力解决共享单车运营乱象。

该院通过上级院转送的方式,向市交通运输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进一步完善共享单车制度机制,引导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探索引进第三方技术支持,实现对共享单车投放的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多家单位开展全市共享单车专项整治活动,召开共享单车企业约谈会,并责令辖区内各相关企业严格按照批准的投放量清理超标投放车辆,将全市运营区域划分若干片区,指定专人定时巡查,维护运营秩序等,共享单车市场终于变得规范有序。

[责任编辑: 李娜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