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推进合规建设护航民企发展
时间:2022-11-30  作者:梁群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 “感谢检察机关给予我们合规整改的机会,我们一定汲取教训,强化法律意识,依法合规经营。”近日,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将一面写有“依法办案尽职责,合规护航助发展”字样的锦旗送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手中。

据了解,该公司在未取得《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的情况下,非法占用林地1.4731公顷,用于基地建设项目。因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该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被立案侦查。

为避免企业因案关停,承办检察官来到涉案企业开展企业合规审查。在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发展前景后,荔波县检察院委托由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环保局、工商联及律师等专业人士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多次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针对企业项目申报管理、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合规整改建议,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合规计划进行整改。该公司对照问题,及时制定并完善项目合规性审查、生态环保合规管理等制度,建立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在该院随后召开的合规整改效果评估会上,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认为该公司合规整改已达到预期效果。

接下来,荔波县检察院将把企业合规工作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企业合规工作走深走实,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