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前十月办理涉江河湖海公益诉讼案743件
时间:2022-11-28  作者:卢志坚 韦玮 吕文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韦玮 吕文静)近日,江苏省检察院召开开展江河湖海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5起典型案例,并总结了今年以来该领域案件办理情况。

江苏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江、河、湖、海的省份,水域面积占16.9%。近年来,江苏省检察机关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江河湖海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据了解,今年1月至10月,江苏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江河湖海公益诉讼案件743件,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27处,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70余公里,督促回收和清理各类垃圾、固体废物2.9万吨,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5000万余元。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长江经济带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船舶污染治理公益诉讼案件。江苏省检察机关认真推进相关办案工作,截至目前,沿江八市检察机关已摸排长江船舶污染线索19条,进行公益诉讼立案10件。

在运河、湖泊保护方面,江苏省检察机关注重推动协同治理、系统治理。沿大运河八市检察机关签署《关于建立大运河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联动协作保护机制》,成立“大运河保护联盟”,开展共护美丽运河工作。在保护太湖、洪泽湖等跨省跨市河湖上,江苏省检察机关也与外省多地检察机关签署了一系列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区划协作意见。

在海洋保护方面,今年1月至10月,江苏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海洋保护公益诉讼案件98件。针对海洋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检测鉴定标准不足的问题,江苏省检察院推动成立江苏检察机关海洋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鉴定实验室,对海洋捕捞渔具的认定、海砂损坏的情形等补充鉴定标准。

[责任编辑: 杨璐嘉 陆青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