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检五分院:探索刑事检察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
时间:2022-11-25  作者:满宁 彭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重庆市检察机关涌现出一批办案水平高、应诉能力强的公诉精英,在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重庆代表队有4人获奖。其中,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下称“五分院”)辖区就有1名全国十佳公诉人和1名全国优秀公诉人。如何培养辖区刑事检察后备人才,形成人才“蓄水池”,五分院的一项公诉实训计划给出了答案。

“我们调研发现,刑事检察部门的青年干警普遍存在本领恐慌,传统的‘短训+讲授’模式已无法满足公诉人培养需要。”五分院检察一部主任李益介绍,今年4月,该院举办了一期辖区刑事检察业务实训班,在连续5天的授课研讨、笔试答题和辩论实战中,18名综合素能较好的干警脱颖而出,成为“21天公诉实训营”的首批学员。

“21天公诉实训营”于今年6月启动,这个以出庭及辩论能力为主要训练内容的实训营,为学员量身定制了口才基本功、辩论心理、即兴听悟等特训课程,既有全国十佳公诉人李光林,全国优秀公诉人吴登伟、王岭、郑虹等倾囊相授公诉经验,又有刑辩律师孙晓明巧解辩护人思维,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王璐的即兴演讲课更是令参训学员直呼解渴。

“站在公诉席上,要学会‘以慢施谋’。慢,在庭审中是一种很好的制怒之术,既能克服内心紧张,又能以理服人。”王璐在课上循循善诱。“这样的论辩理念确实很独特,感觉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大门。”参训学员凌高锦说。

特训从早上持续到晚上,每晚进行课后复盘,通过语音日志等方式让学员总结经验和不足。在结业测试中,18名学员现场抽题,通过“朗诵+三分钟主题即兴演讲”展示学习成果,并组队与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代表队进行了4场辩论对抗赛。

“举办21天公诉实训营,是为探索刑事检察队伍培养新模式蹚路。”五分院政治部主任孙亚表示,从学员们的反馈来看,这种学、研、练、辩相结合的专题集训模式,更有利于快速提升公诉人驾驭庭审的能力。

“刑事检察人才培养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大工程。”五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卫民表示,该院正与辖区基层检察院尝试互派业务骨干跟案实训,让青年干警更多接触新类型案件,积累丰富实战经验,早日实现从检察官助理到优秀公诉人的华丽蜕变。

(本报记者满宁 通讯员彭静)

(原标题:21天公诉实训营带来什么 重庆五分院:探索刑事检察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