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联合设立社区矫正监督实践基地
时间:2022-11-25  作者:卢志坚 陶汶菲 于建昆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陶汶菲 于建昆)“我已经通过考核顺利结业了,还拿到了焊工特种作业操作证,工作也有了着落……”日前,社区矫正对象顾某给江苏省溧阳市检察院检察官打电话报喜,语气里难掩激动之情。这与一个月前检察官初次见到的忧心忡忡的顾某形成了鲜明对比。

今年4月,顾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案发前,顾某一直在外地打零工。现在因为处于矫正期,又无一技之长,顾某在找工作时屡次碰壁,长期处于待业状态。

溧阳市检察院在开展社区矫正监督工作中了解到,顾某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该市社区矫正对象人数常年有300余人,由于各种原因,他们重新融入社会并不顺利。为此,该院与溧阳市司法局经多次研讨,决定联合设立社区矫正监督实践基地,促进社矫对象再就业。今年9月26日,“启明星”社区矫正监督实践基地在溧阳市苏华建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成立,这也是常州市检察机关成立的首个社区矫正监督实践基地。

为确保实践基地取得实效,溧阳市检察院、司法局与培训学校共同打造了一项集发布、传送、监督于一体的运行机制:培训学校定期将课程安排抄送溧阳市社区矫正管理局,由该局下发至各个司法所,工作人员再逐一告知每名社矫对象。社矫对象结合自身需求向司法所报名,报名成功即可免费参加电工、焊工等多种职业技能培训。学习结束后,培训学校将安排职业技能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向社矫对象提供就业岗位或求职渠道。检察机关采用实地检查等方式,了解社矫对象培训期间的表现,并通过电话回访向老师、社区工作人员等了解其思想动态。同时,社矫对象如有需要,可向基地申请法律服务。

10月26日,基地第一期培训班开班,有5名社矫对象主动报名。他们通过为期9天的“线上+线下”集中学习,掌握了焊接技术知识,最后均取得合格的理论和实操成绩,实现了再就业。

(原标题:“启明星”开启社矫对象新生 江苏溧阳:联合设立社区矫正监督实践基地)

[责任编辑: 王昱璇 杨璐嘉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